WFU

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

乳癌患者與鐵人三項

作者:魏銓延醫師




露絲(Ruth)在47歲時被診斷患有乳癌未期骨轉移,現在她己經是六歲的鐵人了。她最常被問的問題是:什麼激勵妳在被診斷患有乳癌之後,進行鐵人三項比賽?答案是,她偶然發現了關於飲食和運動對健康的關連。因此,她開始用行動證明低脂飲食和規律運動的強大好處。如今她不儘是第一個乳癌未期完成鐵人三項的人,她的骨轉移也漸漸消失。

2016有一研究評估乳癌患者藉由鐵人三項訓練改善生理和心理健康。 有23名乳癌患者(平均年齡48歲)進行14週的鐵人三項(800米游泳,20公里自行車,5公里跑)。比較訓練前後的膝關節強度,6分鐘步行試驗,最大攝氧量(VO 2 max),生活品質(QOL), 均獲得顯著改善(p <0.05)。結論是乳癌患者練三鐵可以增加有氧能力並改善生活品質。

我試著GOOGLE鐵人三項(Triathlon)與乳癌(Breast cancer)結果還跑出蠻多連結,但都是國外,沒有台灣或中文的。台灣每年新增1萬多名乳癌患者,如果其中有興趣練鐵人三項的,或許可以組一個社團,不管是醫學或運動相關的,我j都能提供一些意見,也希望藉由規律運動來改善患者的身心靈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