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

乳癌標靶治療,癌細胞一槍斃命

作者:魏銓延 醫師



醫師,我要打標靶。愈來愈多患者被告知得乳癌後,都會問說她可不可以用標靶治療。這個藥名取的真好,而且也真的很有療效,是癌細胞的致命武器,正中靶心,一槍斃命。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用,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免費用。不過每當我跟患者說妳可以用標靶而且不用自費,病人瞬間開心的神情,彷彿乳癌即將被治癒。



乳癌標靶治療法的藥物包含兩大類:(1)單株抗體(2)酪胺酸激酶抑制劑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。以下就健保核准使用的賀癌平(Herceptin)來簡介一下。

適應症

Herceptin®:用於HER2過度表現之早期乳癌、轉移性乳癌患者。即所謂HER2陽性乳癌。HER2陽性乳癌佔所有乳癌的20~25%。HER2陽性定義是3+,有些人不太明白以為2+或1+就是陽性,需在經過螢光原位雜交法(FISH)再確認是否為真的陽性。


HER2陽性乳癌的特性

腫瘤生長速度快、容易轉移復發,對於賀爾蒙療法易產生抗藥性,且對於化學治療反應差。即HER2陽性乳癌的惡性度高,預後不佳。

下圖可看出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有什麼不同





賀癌平Herceptin®並不是化療藥物,所以跟一般化療藥物約注射六~八週期(每週期3星期)不相同。若用於乳癌輔助性治療,以目前試驗結果建議應至少使用一年(52週)。以轉移性乳癌而言賀癌平給藥方式是每週注射一次,或每三週給藥一次持續治療直到病情惡化(PD)、復發、出現新的轉移部位或發生嚴重之心臟副作用。

賀癌平副作用

包括輕微的噁心、嘔吐、或骨頭疼痛的情況,並且在少部分的病人(約5%)會造成心臟功能受損,這些心臟功能受損的病人都是原來就有心臟病。在骨髓造血系統毒性方面,部分病患有貧血和白血球減少之傾向,多半輕微且停藥後即可以恢復。

看起來副作用也不少,但臨床上患者對賀癌平治療通常都耐受良好。至於化學治療常見的副作用,例如:噁心、掉頭髮以及免疫抑制方面等副作用幾乎不會出現。


結論

標靶藥物的出現,讓癌症不再是絕症,變成可長期用藥的慢性病,就算不能根治,病人也可以保有更長的生存時間。但因為近年來較新的癌症治療方式,因此不是每一個HER2陽性乳癌都能健保給付,其花費若持續一年,百萬元是跑不掉的。

因此在治療過程中,需與醫生做好溝通,最好將經濟能力和保險狀況納入考量,選用適合自己的醫療方式。不過好消息是這個藥的專利期快到了,將來一定有便宜的台廠藥可以使用,使更多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得到醫治。